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

旅行中的天堂電影院

我有個習慣,到一地旅行後,一定選個影院看場電影。電影是個綜合感受的東西,旅行時看電影有不太一樣的感覺。

一般旅行地的影院裏人不多,空空蕩蕩,看白天場或是午夜場都是不錯的選擇。記得在紹興小鎮上看的一場電影,十分清靜,遠不如周莊那麽鬧人。電影院有點古老的意味,買了一紙袋茴香豆,電影是一部港片《玻璃之城》,老電影,但換個地方看。

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,茴香豆的香氣,水鄉的潮濕,影片那種遙遠古典的愛情……我看的下午場,濃濃的懷舊氛圍,出來時正下著雨,茴香豆還沒吃完,這個時候找個地方喝點小酒,大概就很完美了,什麽景點都不用去。

某年我去越南小鎮上的一個電影院,也知道語言不通,但是忍不住買票進去看。影院的氣氛大不一樣,非常嘈雜,像是一朝回到了從前,這種秩序的缺失反而讓人産生親切感。我身在其中,居然非常惬意,手上拿的是在當地買的菠蘿蜜小零食和一個敲開的椰子殼,吃茶看戲,24v motors看東南亞的風情。

上演的是一個越南片,但看表情是完全可以懂的,像置身于一個無聲電影的世界,只看表情,猜測他們說話的意思,非常過瘾。一個半小時後,電影散場,外面的小攤點全都亮起了紅燈籠,點一個大份米線,放上新鮮青檸和東南亞調味品,辣得滿頭大汗,又是過瘾。回國後我又找到了中文版,再看,遠不如我當時在異國電影院的感受。一部電影,讓我深入到這個地方別人看不見的角落,感受著當地人最微妙的氣息流轉。

夏天,我很喜歡在山上小住三兩日,那麽山間影院是什麽感覺?感覺真是太棒了。夜風清涼,步行去影院也不過十來分鍾,隨便選個場次,看看老掉牙的電影,比如廬山上的影院,始終只有一場電影《廬山戀》,看看80年代的電影,看看廬山的美景,當年那些有點傻帽兒但卻很純淨的人們,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洗禮吧。

影院很奇怪,像是一下切入了80年代,問門票上爲何沒有座位,答隨便坐的。門口是賣姜糖的,山間潮濕,吃幾塊姜糖暖暖胃和心。張瑜在那個年代也真是大美人,比現在那些化妝出來的明星漂亮多了,人家那是貨真價實的漂亮。電影散場,回頭一看,只余我一人把電影自始至終看完,真是一件大快人心之事。走出去,順便打一瓶山泉飲下,痛快極了。

什麽是旅行?這種不一樣的感受就是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